春水秋眸

可说的话少了,是因为要做的事更多。生活,得在做中体会你的滋味。

       衣冠禽兽,这是一个不好听的成语,因为饱含贬义。说明人违背道德干了不该干的事。如果我们思考分析,却发现这个成语里反映出人所具备的社会精神和自然本能。

        我是社会的,所以有衣冠,此间遵循了社会的文化精神和价值选择。作为社会的我,必然有社会的道义和要求,文明我的精神,提高我的素养,服从社会的规范管理。作为自然的我,遵从我的本能,感受自我的性情特性,欲我所爱,得其真宰。

         人是应有衣冠,但不妨碍存在禽兽的自然本能。不过千万不要以自我之利欲,伤害他人,破坏社会应有的道德基础和社会秩序。自然的我,是自我与一切生命所具备的共同之处,但人还是社会的我,礼仪应该遵从。人性之中,有自觉的本能,当有社会的良知良行。


评论

热度(1)